昇平戲院和八番黃金地

這次走了許多過去不曾走過的步道,基山路底有一個指標往下指向昇平戲院,這是我第一次走

的路線,沿著峭壁往下走你會看到九份美術館這家店,門口有許多陶藝作品,最經典就是它的喵,

哈哈~先笑一下,因為好多人說我顯示的喵一點都看不出來,粉像一隻怪獸,真的嗎?

我覺得粉有感覺呀!或許我跟他心有靈犀吧,所以我了它,如果不清楚在往下走會看到一間2層樓紅

磚厝,大大的招牌寫著天空之城,粉讚的名子,因為喵

和名子會讓我想到工崎駿那充滿想像的卡通畫面,顯然我

的童年受到其大的影響,這一代的房舍大部都已經頹圮,

所以往這裡的人煙許少。不過往前走就是觀光客一定都會

有到此一遊的經典合照,就是昇平戲院。昇平戲院,是台

灣北部第一家戲院,在礦山沒落後,人口流失,娛樂事業

也沒落,昇平戲院最後在1984年停止營業。 所以現在留

下的就是大大的劇照,其旁邊會有一個斗大的招牌「悲情城市」,這或許道盡許多九份的歲月,其

走在九份老街上,想像著昔日採金風情,當年是多麼繁榮的景象,也因經濟型態的轉變不見昔日

風光,加上許多店家也利用九份的過往將其設計成招牌,讓九份老街再度吸引許多外國觀光客前

來,只見一團一團的日本客,在老街上取景留念。



金瓜石的黃金瀑布

離開九份之後就直接驅車前往金瓜石,金瓜石一直是我想去的地方,當天天空還下著毛毛雨,心理

一直覺的納悶,我該不會是雨神吧!在車子裡天氣就會變好,只要一下車與就開始飄落下來,上次

去台東也是這樣,呼~~在黃金博物館附近真的是人滿為患,老實說我對那許多人的地方一點興趣都

沒有,所以學長姐要帶我去一個金瓜石粉高的涼亭,可以清楚看到陰陽海和北海岸,沿著往北海岸

的公路,當你進入一片滿山遍綠的環境中,你已經深杵在金瓜石的氛圍中了,這裡就是金瓜石開墾

煤礦的的地方,首先你會先看到
黃金瀑布,黃金瀑布是礦坑坑口流出的礦水匯集而成的景象。金黃

色的礦水將經的土石染成金黃、金紅色,行成黃金瀑布的特殊景象。在小橋旁往上看,可以看到從

山上傾洩而下,狀似數條瀑布的水流,回家看資料才知道金瓜石礦山停採已超過10年,但陰陽海依

然存在,可以知道採礦對環境的無形破壞,但是據說在還沒有正式採礦時陰陽海已經存在,其實是

因為地質自然形成的特殊現象,變成是探礦的良好指標。不管如何這都是過往雲煙,留下就是讓後

代追憶的部份。


遠眺陰陽海的長仁社區及十三層遺跡

延著黃金瀑布的廢煙道,就可以到達人煙稀少的長仁社區,這裡有最靠近北海岸的涼亭,據說可以

媲美「龐貝古城」的十三層遺址,還有日治時期為處理礦砂生產粗銅的選礦煉製場,但在戰後則新

建煉金場,生產線運作直到民國74年台金公司之財物問題方宣告停工。原日治時期的選洗礦場

相關設施已拆除,但仍留有選場基座、廢棄煉金工廠等設施。看著山頭上的廢煙管道你可以發現人

類真的很利害,又長又大的廢煙道就這樣蔓延著金瓜石的山頭上。

而在十三層遺蹟下就是有名的陰陽海,飄著細雨的天候,人煙稀少的長仁社區,三個不速之客闖入

這寧靜小村落,迎接我們的是幾隻小貓和母貓,不習慣旅客的到來,於是看到我們之後也開始東躲

西藏,僅剩下一隻折耳狗用著狐疑的眼光看著我們,相較九份街上人聲吵雜下,這裡真的太蕭條

囉,少了人車喧囂反而讓長仁社區成為靜謐的世外桃源,成為欣賞陰陽海絕佳地點。


地形多變的野柳,其中最有名的女王頭、燭臺石,有沒有發現驚訝的臉

第一次去野柳是在我國中畢業旅行的時候,國中是我第一次到台北來,完了許多著名的景點,但是

這些都已成模糊的印象,野柳印象中只去過那簡陋有無聊的海洋世界,這次去感覺他好破舊喔!因此

我也更確定我對野柳真的一點印象都沒有,更別說那女王頭囉!老實說我們到野柳的時候天色已逐

漸變暗,時間也距離閉館只剩一個小時,我們就當作今天是假日可以多晃個一個小時,所以就粉悠

哉的晃進去囉,今天的遊客不多,或許天色暗氣候又不好,所以沒有想像中的多。

如果野柳不是海邊我一定會一個人在跑去一次,本人就是最怕高和水,剛好這些這裡都有,還好這

次有人陪,要不然真不敢靠近那鄰近海岸的岩石和拱橋。

野柳可是說是一個鬼斧神工的地方,好多地方都可以令你有許多想像空間,不論是經過波浪侵蝕或

是岩石風化及地殼運動等作用,造就許多奇觀,除了最有名的豆腐石、燭狀石、蕈狀岩、豆腐石、

壺穴、女王頭、仙女鞋、燭台石等,其實這裡到處充滿許多你聯想不到的造型,除了有被我們誤認

像是蜥蜴,還有一個岩石旁剛巧有兩塊白色記號和底下的岩洞,恰巧就成了一個驚訝的表情。其中

經典的就是大壺穴洞裡,還有一些小壺穴,剛好就形成的一個大腳印,其實這是可以騙騙小孩說這

可能是恐龍不小心留下的腳印喔!我們覺得最好笑的地方,不知道你再照片中有沒有發現一個可疑

的圖片呀(是兒童不宜觀看的喔)!哈哈~~~~~~~~別想歪,那是燭臺石,旁邊有人說像是阿婆的胸

部,有一個下垂囉,所以看不到啦!:p  ,這時耳邊就聽到大大的廣播聲,遊區要關閉的訊息,

只好在最後的關頭去找了一下女王頭和仙女鞋,這兩個就在附近。再不遠的地方就看到女王旁邊圍

繞著一堆遊客,好不熱鬧。最後我們當然也要來一下女王頭,其實女王頭是蕈狀岩細頸期的代表

作,想當然爾他隨時都會斷掉,畢竟野柳是各長期受到東北季風侵襲的地方,所以還是趁有機會快

去跟女王頭拍個照,好玩的是,風景區超貼心的,怕大家跟女王合照會找不到適當的角度,又怕大

家不小心去推到他,於是就在地板上
貼上大大的腳印,告訴你最佳拍照的地點。

就這樣準備慢慢散步回家的時候,我一定又要來大笑一下,恩~~~~~~~~~~~~~~~~~~~~~~~~

就在我快走到出口時,想說學長姐怎沒跟上來,轉頭那瞬間我嚇到囉!如果有去過野柳的人知道那

裡晚上沒有燈,所以天色暗的時候粉不容易看清楚,這時在我學長姐前頭有一個爸爸手上牽著~~~

一隻驢子
,別懷疑這是我的直接反應,再看清楚一點,你猜是啥,你一定會說我超有

想像力的,我趕緊叫他們來看,他們也一直覺的粉像,跟你說是啥,是
一個手拉皮箱+一個小

水桶+兩根雨傘=
一隻驢子
,當下我真的笑翻囉!這當我準備借相機拍時,發現那位爸爸好像

發現我在看他,不是一直走就是停下來許久,乎~害我沒有拍到特寫,等我有機會再組合一次給大家

看。國慶日的東北角一日遊實在太太充實囉,簡直就是一個想像力之旅,有時出去旅遊就是要如此

放鬆,才會感覺到樂趣無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y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