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初和小s說好要來趟秋日小旅行,但每每出門都會遇到颱風,如果不成行我們的

最壞打算就是吃飯聚餐好囉!沒想到颱風沒來還是遇到大雨,我想我是真正的雨神,

和朋友出去都會遇到雨天。這次的小旅行去了我一直沒去過的宜蘭,知道宜蘭有很多

好玩的景點,但是沒有方便的小車,所以就靠著鐵道來完成我們的旅行,許多景點也

是開車族無法體驗,或許心中會舒坦多,呵呵~~




去年11月台鐵發行東北角一日卷,只要130元,就可以暢行無阻,一日卷真的是我的好

朋友,可以讓我在瑞芳和頭城間很多小站任意的上下車,其中可能會花更多的時間去等

待火車,但你有更多的時間去欣賞小鎮裡風情。我們搭乘區間車到八堵換東部幹線的火

車,到達瑞芳時被車站裡的新景象所驚艷,四月到瑞芳轉平溪小火車並沒機會看到新整

建好的月台,新的瑞芳車站真的頗有觀光景點的氛圍,精心設計的每個標誌都好可愛,

甚至在路標上有更清晰的標示,讓我逛到以前從未去過的瑞芳老街,往後有機會想再回

去晃晃。

從瑞芳車站出發後,車箱裡的旅客非常的稀疏,甚至有時僅有我和小s兩人,兩人就這

樣在車廂裡玩了起來,呵呵~完全無大人樣的表演起各種動作,好喜歡星期一的小旅行

,才有如此有趣的鐵道旅行。



原本此行計畫想爬草嶺古道,然後到達大里,沒想到一到目的地就看到山頭烏雲密布,

不想因此被困山裡,兩人就此放棄計畫。其實一出車站時被車站裡的裝置藝術所吸引,

一尊尊用火車廢材和枕木所拼湊的機器人,真的頗令我喜愛,之前在小旅行也在一些車

站發現不同造型的機器人,不管怎樣的組合,都讓車站增添幾分藝術氣息。

會選擇到福隆海水浴場,很久以前就想到此遊玩的夢想,畢竟這裡的海洋音樂祭是每年

暑假的音樂勝地,應該要到此年輕一下,但始終沒機會,就這樣抬起我們得步伐往海邊

邁進,而現在海水浴場已經變成私人飯店的改轄範疇,因此夏天入內參觀是要付門票的

,此時一日卷正要發揮它的功能(可折價),但服務人員卻告知免費入園的消息時,連原

本在旁要放棄入園的幾位老人,又因此興奮地折返。但此時海邊的狂風和大雨不斷得襲

擊我倆,才第一站就把我倆弄得很狼狽,就沒久待在海邊,沿著無人的園區閒晃準備前

往下一站時,大雨還是不停的下,於是買了福隆有名的"發"字商標得月台便當,準備跟

著販售便當的婦人一同前往車站,因為店裡都有每班車次的時刻表,害得我們也緊張跟

著走,沒想到我們要搭乘的火車已經幾分鐘前離開,僅好在月臺嗑起那豐盛的便當,老

實說那便當真的便宜又豐盛,那滋味頗有阿嬤的味道,怪不得每次火車進站時,皆有旅

客和販售便當的婦人來個交易,一手交錢一手交貨,也令我聯想到去年在台東池上車站

也是同樣的景象,錯失的火車讓我們在月台上看到好多的畫面,不同的旅客在月台上等

待前往的目的地,那表情是複雜且多元,而我倆卻是如此的愜意,等待前往下一個未知

的景點。



大里站原本是預計自草嶺古道下山後參觀的景點,查了一些資料知道草嶺古道上擁有

許多的古蹟,如今卻僅能欣賞古道後段上的景物,其實大里是一個無人管轄的車站,

出站後也發現這是個人煙稀少的小鎮,或許在北宜公路行駛的砂石車數量勝過居住在

這的人數,而且當時正下著忽大忽小的雨,令我們的步伐很兩難,但我們還是沿著公

路往山邊邁進,晃了僅有服務人員的服務中心,見到仿造草嶺古道頂端的虎字碑,這

是旅客中心供遊客拓印的虎字碑,旁邊甚至設立說明牌教導遊客如何拓印,還有詳盡

記載草嶺古道的歷史淵源,沿著有名的天公廟後方的石階而上,就會看到古道後段的

石碑群,令我更想有機會要去看看古道啞口的芒草,機會相信會有的。離開前在天公

廟不遠處的眺望台觀望遠方的龜山島,記得曾經看到一則新聞說:宜蘭的老人家觀望天

氣,是看著東方龜山島上頭的雲層來辨別氣候,或許俗諺還是擁有大自然的奧秘。



1 台鐵宜蘭工務段日式建築群   4 紅磚屋                   6 丟丟噹森林  7  宜蘭旅遊服務中心入口
2 宜蘭
葛瑪蘭客運乘車處           5 昆蟲造型展示車                             8  宜蘭旅遊服務中心內部
3 台鐵宜蘭車站舊倉庫群              

一出宜蘭火車站舊詢問站長有關宜蘭設治紀念館,連站長都不知道方向的困境,又毫

無方向感的狀況下,我們繞進了車站旁的服務中心,發現其他好玩的景點,才知道車

站附近舊存留許多日據時期的建築,雖是改建後的成果,但對我而言都是新鮮的地方

,是宜蘭車站前的歷史建築,其中包含宜蘭線旅遊服務中心,原為臺灣鐵路局運務段

辦公室,建於西元1959年,主要是負責宜蘭和平溪支線等貨物、旅客的營運,但於西 

元2005年請建築師黃聲遠設計規劃整修後,除了保留建築後旁的防空洞且,保留原建

築外觀,並依造宜蘭的產物"九芎樹"之形狀,規劃了服務中心內的室內樑柱,以及車

站前的鐵樹群,而鐵樹群就是「丟丟噹森林」。這是由鋼鐵所建造而成的九芎樹林,

據說剛建造好時,當地人稱之為鐵樹林。 

丟丟噹森林旁有一座紅磚屋,這是以前的「舊米榖檢查所宜蘭出張所」興建於1930年

,負責檢驗、評定本地所產稻米品級,然後分別銷售,是一座具有特色的建築,其建

築體是以拱形入口、矩形窗和英式順丁砌磚牆,結合日式奇棟為特色。而紅磚屋現今

是展售宜蘭農業特產的地方,屋外還有幾座以昆蟲造型作為設計概念的展售車,這樣

的設計恰巧和在旁的森林融合為一。而旅客服務中心一旁是台鐵宜蘭工務段日式建築

群,這些建築群現今變成葛瑪蘭客運的乘車處,其實這些建築群原本包含檔案室、木

工房、鐵匠房等三棟日式木構建築。而車站北方的台鐵宜蘭車站舊倉庫群興建於1919

年,曾提供運送業者存放貨物,現今則成產業交流中心。 其實在宜蘭會發現許多的紅

磚屋,在頭城的和平老街甚至是以紅磚屋老街為名,根據資料宜蘭市在日治時期有一

座有名的津梅磚窯廠,因宜蘭市當地的土質非常適合製磚,故宜蘭市成為紅磚的主要

產地,且宜蘭地區許多建築物的紅磚皆是這座窯場所供應的喔!




離開宜蘭前往今天的最後一站-羅東,其實去羅東有幾個目的地,就是找玉兔鉛筆

學校和在羅東夜市解決我們晚餐。但是前一晚在找玉兔鉛筆學校的住址時,和我

們走路的路線,發現一個更吸引我的景點,連網路上資料也是很少的「羅東林業

文化園區」,但他尚在規劃整理中,所以大家都是因尋找太平山森林鐵道的目的

而來,這裡是從西元1921年開始鋪設天送埤到土場及歪仔歪的森林鐵道後,將林

業辦公室和貯木池由員山移羅東,西元1924年更增加羅東路段,這些木材的運送

就是由現在園區裡保存的蒸汽火車來運送,全長36.4公里,因此不但使羅東更加

繁榮,也使太平山的開採速度加快。但自1976年太平山限制砍伐木材,使得林場

開始沉寂。當你踏進園區,你會聞到濃郁木香,但現在僅能就著園區裡的步道,

看著一臺臺火車頭、鐵道、以及訴說羅東森林鐵道的木牌來追憶過往的繁榮,這

裡也還存留自然生態池,是過去的貯木池,還可以看見一群群鴨子悠游魚池塘中

、木材雕塑藝品展、舖著許多刻有林木及生態知識的地磚等景觀。其實這裡仍存

有林業辦公室和員工宿舍,說到這就想到前幾天看到周杰倫的新專輯中「時光機」

的MV,宜靜和大雄相送的地方就是在宿舍區,兩人遠望的水池就是貯木池,還可

以看見東部幹線的火車奔馳而過,呵呵~~只覺得周董怎有那妙的mv。

林業文化園區也保留著當時的車站-竹林車站,這是一棟木造車站,其他車站則坐

落在羅東不同的地方,有機會真想把這些車站都找到,在園區裡還有一處是羅東

自然教育中心,在那還可以見到兩尊雕刻精細的原住民木雕,處處可以看到園區

的精細設計與安排,不久之後將會一處不可遺漏的觀光景點。

在一日的旅行下來,我倆應該走了10公里以上的路程,到了晚上兩人真的飢腸轆

轆,但又一直想尋找小s口中有名的卜鴨和我想吃的包心粉圓,兩人就在夜市裡迷

了路,完全就是中了圈圈魔咒,畢竟這是我畢生第一次到宜蘭玩,管它魔咒不魔咒

,就是要吃到美食才甘願,都已經淋了一天的雨,在這樣回台北心裡應該會非常不

甘願,最後老天還是疼愛我們兩個找到好吃的美食,喝了熱騰騰的木耳桂圓包心粉

圓湯,坐上那隱密又被抱錯路的首都客運,一路舒服的睡到台北,但結果兩人隔天

都掛了病號,謝謝小s陪我爆走一天,累壞我們倆,但爆走的行徑應該還是會跟隨

我到國外,呵呵~以後請叫我粉紅爆走族。(因為所有的物件都是粉紅色,並非我所

願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y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