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然記得到平溪的這一天,對我來說是個很重大地一天,5月21日在我完成論文初稿送件後,就這樣漫步到火

車站,搭上那不知往何處的火車,或許這樣不經意的小旅行,給我很多的回憶,讓我在六月天也能屹立不搖的

完成今年重要功課,六月的天就像我到平溪那天一般,老天一直下著大雨,但他們都沒打掉我的決心,一個是

流浪的心,和完成學業的心,昨天拿起自菁硐寄給自己的一張明信片,上頭寫著鼓勵自己的話,今天我終於做

到囉!讓我想再回到這個地方,或是下一個可以讓我充滿力量的地方。






每每到訪菁桐,總習慣在車站附近走訪,而平菁橋那頭的日式建築,總沒用心走訪過,從網路知道假日的

太子賓館有開放參觀,一大早就到達菁桐,只為躲避擁擠的人群,大雨不斷得下著,一個人沿著車站旁的

小路經過老街,看到的是那著名的礦工路標,路標旁標示著通往太子賓館和日式民宿群。一路上僅有零星

幾個和我一起下車的旅客,也有和我一樣獨自散步的旅人,或許是因為星期一下著雨的午后,這一帶特別

的冷清。




民生橋和北海道民宿遺憾的往台陽公司的宿舍群走去。台陽公司當初為了安頓礦場員工,在民生橋旁興

建許多日式建築,今日的皇宮、東京、北海道民宿,就是昔日的員工宿舍。礦場場長居住的地方稱為

「皇宮」,次等的職員居住的地方為「東京」,其他員工居住的稱之「北海道」。這些建築目前以民宿

型態存在著,而「皇宮」除了民宿,還供應簡餐與咖啡,似乎只有假日才營業。
 





通往皇宮的石階,「皇宮」是一棟保存極好的傳統日式木造建築屬台陽礦業公司在開發石底煤礦時,

在民國二十七年所建造的眷職員宿舍之一
,在當時一般不能親易接近,是當時職位最高的礦長住所,

而且又是佔地最大,所以被尊稱為皇宮。在日式建築群中有三種不同階級的住所,分別為皇宮、東京

、北海道,



火車站旁有著火車紀念品專賣店,或許在許多景點可以看到,不過還是不免俗的給他寫張明信片,難得

都沒啥旅客的狀況下,還可以恣意拍照何樂而不為,車站旁有一個菁硐咖啡店,還有菁硐文化館,可惜

都是休館的狀態,有機會再來瞧瞧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y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