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的時候忽然生活開始悠閒起來,總以為會是很忙碌的,沒想到一件件事情的決定,

忽然連要回家的時間也沒有,趁著去臺中的時候,順便回來臺南家一趟,每次都是來匆

匆去匆匆,這次還有一個任務就是要去文旦的故鄉,當然不是去採文旦,要去麻豆拍老

街,其實麻豆去了很次,從小就在這裡出沒也沒仔細看過得一景一物,等離鄉好幾年了

才回頭看故鄉的一切。

這次發現書上介紹得「電姬戲院」,曾經出現在侯孝賢導演的電影中,2007年坎城影展

60週年,侯孝賢導演是拍攝一對小夫妻帶孩子看電影的場景,借用電姬戲院的門面,院

內場景另借台南市全美戲院。而全美戲院則是我高中時期,窮學生看電影的不二選,侯孝

賢導演相中麻豆鎮「電姬戲院」為場景,請來老師父顏振發重出江湖繪製「養鴨人家」等

舊片大型電影海報看板,讓老戲院重回60年代。




「電姬戲院」是1937年由三菱代理商陳臣聘請日本技師建造,現在已經擁有70幾年的歷史,

整體建築是採15世紀法國巴黎建築風格,立面裝飾藝術性高,並且紋飾上採用少見的獅頭,

很像是門扭的造型,其實「電姬戲院」20多年前歇業後仍保留傳統電影院氛圍,只是設備和

木構造已老舊破損。距離侯導拍攝過後,現今又成為養蚊子得一棟歷史建築,是否可以成為

一棟被保存的文化資產還是要官方如何和資產擁有人持續的溝通,要不然最後又是因為建築歷

史悠久面臨拆建的狀況,將是件可惜之事。





回南部的家時,都很令我頭痛,因為路途遙遠,火車、高鐵都距離我家遙遠,僅能選擇我

不喜歡的客運,覺得很費時,選擇高鐵又要經過幾次的換車才能到家,跟搭乘客運的時間

不相上下,有時就折衷選擇火車,其實回到南部不喜歡叫家人來接我,想利用很短的時間

再看看許久沒回來的家鄉,看看小鎮的變化,有時故意選擇繞個小徑回家,享受南方熱情

的太陽,很喜歡陽光,雖然一樣會曬黑人,但是不似北部的悶熱,有時徐徐的風吹來,感

受那陣陣的涼意,酷暑的煩憂都沒了,我是不喜歡吹電風扇和冷氣的小孩,所以超喜歡冬

天可以塞很多衣服的日子,吃得胖嘟嘟也不在意,有時好懷念山中隱居的幾年生活,夏天

可以聽到鳥和蟬兒的鳴叫,冬天可以欣賞庭院中山茶花樹的綻放,可惜已經搬離那充滿回

憶的三合院,那就趁機享受南方鄉下陽光、空氣、和那徐徐的涼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y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